Sunday, July 17, 2011

20110717
--
「人會感到迷惑,通常是因為眼前可以選擇的路太多條了,而每一條都多少夾帶著你很不喜歡的條件。當你發現自己開始迷惑,不要怕,光想沒有用,你所要做的,就是親身去試,從機會成本高的那個開始,然後一個一個把選項刪掉。就好像我做過這麼多工作(包括大學時代打工經驗),我才知道自己能力與容忍度的真實界線原來都藏在一些很微妙的地方,沒有實際去做根本不可能體會。

而且當你越努力、油門踩得越底,合適與否的特性會越快顯示出來。等到你全部都試過了,試到最後沒剩什麼選項,就好像我原本以為自己很討厭當老師,但最終還是熱切地走進研究所,那是因為我知道,雖然我有很多受不了的事情,但所有排列組合中,勉強還能接受的就剩學術路線,經過這番洗禮,我就可以接受得心甘情願,死心塌地。

害怕的時候,先找一樣事情來做。漸漸刪掉一些選項之後,你會得到一些平靜。」
--陳姿因